教育系邀请罗定市教育局教研员杜强开展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4日   发布单位:杨冬梅

2019年11月14日,教育系在学院名棣楼第一讲学室顺利开展以“如何培养乡村教师的教育情怀”为主题的专题讲座。罗定市教育局教研员杜强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教育系教务员陈喜林出席了本次讲座,教育系319级师范专业、519级小学教育专业(全科)全体学生聆听了讲座。

杜强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生涯从四个方面讲述了“教书育人的惑与悟”一是教师的爱心对教学效果有影响吗?杜强老师说,所有的职业都需要工作者付出爱心,教育更加需要。作为一名教育者,不仅要爱优秀的学生,更要爱成绩差的学生。教师要尽量抽时间观察学生,分析学生,主动和学生说说话,关心学生的心情;二是教师职业真的是一眼就看到退休,没有挑战吗?答案是否定的。教育是一项创造性的事业,是一项很有挑战性的事业。社会发展、教育生态的变化一直都在对教师不断提出挑战;三是做教师真的没有出息,没有成就感吗?杜老师指出,在平凡的教书育人岗位上,也可以成就精彩的人生,干一番不平凡的事业。四是做教师不需要渊博的知识,懂所教的知识就可以了吗?杜强老师通过列举名师的成功教育案例,使学生受益匪浅。最后,杜强老师向同学们推荐了一些教育教学书籍,希望同学们可以多读书、勤读书,热爱自己的专业,为改变粤西小学师资薄弱现状作出自己的贡献!最后,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

本次讲座帮助2019级全体师范生了解了作为一名乡村教师应该具备的职业能力和教育情怀,懂得了“教师有厚劲,学生才有后劲”的道理,帮助师范新生们澄清了教师职业认识,消除了入学以来的诸多职业困惑,为今后的教师专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坚定了广大师范生努力学习、回报社会、为农村基础教育服务终生的理想信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