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史如鉴耀千秋

——教育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0日   发布单位:教育系

2021年9月9日,教育系在第一教学楼507召开了全体教职工和全体党员会议,开展党史学习专题辅导。此次辅导由教育系教工党支部2021年度学校优秀党员、学院科研处处长黄晓娟主讲,主题为“青史如鉴耀千秋”。教育系党总支书记郭名伟主持了会议。系主任莫照发,系党总支副书记刘志勇、周煦以及教育系全体教职工和全体党员出席了会议。

黄晓娟处长的辅导主要介绍了位于北京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是以中国共产党党史为主线、全景式展示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奋斗之路的永久性展馆,也是国内目前单体规模最大、功能最全面、地位最重要的国家级展览馆。展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精心设计了“建立中国共产党 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 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 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四个部分,展示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

黄处长从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的外部造型设计讲到内部展览内容,选取展馆内外的11张实物图片详细介绍了相关的历史和意义。这11张图片包括大型漆壁画《长城颂》、第一本中文版《共产党宣言》、南湖红船、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就义的绞刑架、中共七大的投票箱、开国大典上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邓小平手写讲话提纲、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十八洞村模型、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模型、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纪念封、大型雕塑《旗帜》。

黄处长总结道:“一座恢弘的建筑,一段辉煌的历史,一份不朽的传承。我们坚信,在党旗的引领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伟大的祖国,一定更加繁荣富强。”

郭名伟书记勉励大家进一步认真学习党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书育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这次辅导课,使与会者又一次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的认识,进一步感受到党的光荣、正确、伟大。

​​​​​​​

                                                                           

教育系

2021年9月9日

图片:王晓灵  文字:钟春林  审核:郭名伟、钟灿权   审批:陈源